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十八歲的我們

初三那天,和K聊了許多。包含我們的初戀。

初戀的回憶可能不只有美好的一面,那時候的我們,也常常和當時的另一半有許多爭執。
K問我,我們現在這樣,好不好?
我說:「對現在的我,很好。」

十八歲的我,沒辦法接受有了個男朋友卻好像等於沒有。那時候的我,對於愛情還有著相依為命的執著。即使兩個人在一起只是讓磨擦加深,可能我也不會放手。
就像當年的我,堅持著即使吵架也不能調頭就走。走了,就不要回來。

十八歲的K,或許已經了解愛情不會是他生活的全部。他有其他的事情、其他的人要做、要陪伴。但是他不知道如何在女朋友和朋友之間找到個平衡。或許那個時候他的女朋友也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在男朋友和朋友中找到平衡。

一定是互相喜歡才會在一起,但分開的理由卻不見得是不喜歡了。
以前的我,應該還有著有愛最大的幻想吧。(笑)
有愛,不見得可以相處一起。這是我上一段愛情學習到的體悟。

K問:為什麼我們很少吵架?
確實,不知不覺中交往也兩年多了。我們真的,可以說是沒有吵過架。
但是有冷戰 XD
我說,大約是因為,我們不認同對方的話時,第一句話不是「你錯了」,而是「為什麼」。
「為什麼」表示,你的想法和我不同,但是我想知道你這樣想的原因。
「你錯了」則是一個全然否定句。我不想知道你做決定的原因,而是因為我不會這樣做,所以對方錯了。

「為什麼」是K會說的。「你錯了」大約就是我前男朋友會說的吧。
所以好辯的我總是不停地反駁著我沒做錯。和K卻只是訴苦般地說完。

K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他看事情的方式和我不同,但他也樂於接受我的方式。
他有一顆寬廣的心,所以讓我的眼界也開闊許多。
因為這樣,所以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