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當兵會變成大食怪?

話說…上次去高雄玩的時候,我便被K的食量嚇到。早餐吃掉六片土司還有一堆菜,我想這應該是我這輩子都做不到的事情。

這週K有回來。他回屏東都是搭11:00台北開車的國光號,在車上渡過午餐時間,到屏東約16:00。
昨天便說好了,今天幫他帶早餐,一方面是他一直聽我炫耀我的手藝而苦無機會品嚐(這是他說的),但我私心的認為他只是不相信我的手藝想試吃說不定可以吐槽我一下。
想著要準備什麼的時候,發現我抓不準他的胃容量。只好用我以為的「很多」去估計,事實證明我還是小覷他了。

給大食怪阿兵的早餐:
飯糰兩顆(約一碗滿的白飯)、一份簡單三明治、兩片土司量的香蒜麵包。
(以下無圖,早上太趕來不及照相)

飯糰
兩手可以握起來的飯,加上炒過的牛蒡金平。捏成三角飯糰的形狀即可,要捏緊。想要做的過程中米飯不沾手的話,要先把手沾溼,才不會黏得到處都是。
做完後兩面沾上醬油+味醂,送去烤箱烤。因為我用的冷飯,所以烤的時間偏長。約烤了10分鐘,前8分鐘在飯糰上蓋鋁箔紙避免焦黑,後2分鐘則拿開鋁箔紙讓飯糰上的醬油烤出香味。
這是我覺得今天的早餐中最失敗的一道,因為我家最近用的是長米,黏性不好,所以非常容易散掉。讓我在定形時費了不少時間,沾醬油時有一顆的角角就散了,讓我一瞬間想烤完後把它們弄散,做成烤過的壽司飯算了!

簡單三明治
顧名思義真的很簡單,就是兩片土司夾搗碎的白煮蛋,用少量醬油調味。雖然K喜歡的是鹽巴口味的蛋,但是我覺得這裡如果只有鹽味就有點單調了。
重點應該是蛋不可以煮太熟,不然太硬的蛋黃弄不碎,沙沙的口感也不好。最好是煮成糖心蛋般還有黏稠感的蛋黃,在戳破的時候都會有種自己廚藝滿分的錯覺。
由林文月《飲膳札記》一書中所寫,理論上(用理論上來說明這個做法,其實是因為我的糖心蛋成功機率也頗低)的做法是冷水時即在鍋內放入蛋,水滾後煮六分鐘立即撈起泡冷水避免蛋黃繼續固化。對我而言,六分鐘是個突破不了不關卡,總是在時間到時猶豫起來,擔心蛋過生或是什麼的,而誤了最好的時機。
邊煮蛋的時候就邊烤土司吧。這個早上我家的烤箱很忙碌,烤完飯糰接著是土司。
等蛋煮好、泡冷水、剝殼,放在土司上用叉子搗碎,滴上醬油調味即完成。

香蒜麵包
不得閒的烤箱在烤完三明治用的土司後,開始烤這道需要的兩片土司。其實我個人偏愛用法國麵包做這道,但是手邊只有土司。
烤的時候需要將麵包的水份烤得略乾,可以在上面蓋鋁箔,並把烤箱溫度調低,增加烤的時間。這樣做的原意是如果K吃不完的話還可以稍微放得一天左右,不會太快壞掉。(但事實證明我小看了他的食量)
在烤麵包時,準備香料(市售綜合香料)、一瓣蒜頭、橄欖油、迷迭香少許。
麵包烤好後,將蒜頭切半,趁熱用蒜頭的切面摩擦麵包,就會有很香的大蒜風味留在麵包上。這招是看Jammie Oliver的節目學的,讓家裡不用準備一罐大蒜麵包的調醬,也可以變出大蒜麵包。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會不會味道不夠重啊?我自己吃的想法是,會有大蒜的香味,但不會有咬到大蒜時辛辣的感覺。加上總覺得市售的沾醬都會加些零零碎碎的不知名東西,所以這個做法還滿深得我心的。
接著是將香料和迷迭香灑在麵包上,送回有餘溫的烤箱中,稍微放一下。因為香科經過加熱才對會釋放它們的味道,而有餘溫的烤箱剛好是最佳選擇。
約2-3分鐘取出,便可以聞到香料的清香。由於我用的是乾燥的迷迭香,在此口感會有點韌,不好咬,所以把它拿下來。淋上少量橄欖油即可。

總量是一碗白飯、四片土司、一顆水煮蛋及約一小盤的牛蒡。我的預計是土司可以留在下午他回到營區餓的時候在吃,但是他告訴我說他在車上第一時間就通通嗑掉了!讓我不禁懷疑是我準備得太少了,還是這個男人真的變身為大食怪回來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