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Book】《牛奶,謊言和內幕》

圖片來源:博客來

看到這本書,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楊紫瓊所拍攝的安怡奶粉廣告。廣告詞說,台灣女性大部分攝取的鈣質不夠,但這本書卻讓提出一個想法:攝取多少的量是誰定的? 又攝取不到會怎麼樣?

我相信後面的問題,包含我在內,第一直覺都會想到是「骨質疏鬆」。但看完書籍後,我卻有了另一種想法。書中提出牛奶對人的非益處,佐証科學數據,加上一些身體中所行的機制,我必須承認在機制的地方看得很快,畢竟我的生物很爛。

牛奶對身體好、是最營養的食物,這個論點是近代才興起的。而讓這個論點深植人心的,除了廣告,還有提供加糖牛奶給小學生,讓我們從小對此深信不疑。但有什麼論點說牛奶不好? 在於這個世界上還有絕大多數的人有乳糖不耐症,作者提出,相對於人類演化的歷史而言,「食用牛奶」仍是很短的時間,我們的基因沒有辦法消化這麼多吃進去的乳糖。

大家都說喝牛奶長得高長得壯,作者並不否認這點。但提出的質疑是:這樣是否真的比較健康? 以「骨質疏鬆」的問題而言,作者不否認在三十歲左右的歐美女性(食用較多乳製品)的骨密度來得比亞洲女性(食用較少乳製品)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歐美女性得到股骨頸骨折比率也高出亞洲女性許多。股骨頸骨折是骨質疏鬆所引起的骨折之一,這也代表了高骨密度不等於遠離了骨質疏鬆的風險。

其他還有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對於身體形成的一些特別機轉,以提高了得癌的機率。這部份我看得很快,沒什麼印象。等書回來了再做補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