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無圖的懇親便當



這是6/11帶去懇親的便當菜色。早上出門真的太趕了,來不及照相。只有一張溏心蛋的照片大家將就著看吧。

便當菜色有四:溏心蛋、三明治、杏鮑菇炒牛肉和燙花椰菜。

1. 溏心蛋 (需先提前準備,至少泡一天醬汁才會入味)
這顆蛋的做法感謝ptt精華區的眾多經驗分享,才會成功。
蛋回到室溫(我是放在水中泡15分鐘),這段時間煮醬汁和水。
醬汁最好可以泡過蛋,內容物為水:醬油:味醂 = 4:1:1,我喜歡甜一點,加約一大匙冰糖。醬汁好調好後煮滾放涼備用。
林文月的書中有寫到男一種醬汁的調法,但那太費工。簡易的醬汁我覺得泡起來味道也不差。
蛋的煮法,時間是關鍵。水滾放鹽,放蛋煮5分鐘,熄火悶兩分鐘,拿出來泡冷水。剝殼後浸醬汁至少一天,完成。

2. 三明治 (快速早餐菜)
裡面夾起士片和超市有賣的黑胡椒火腿。
火腿切片。試吃後發現胡椒味道很重,所以麵包上塗的沙拉可以調甜一點。
沙拉是用市售的美乃滋加一點橄欖油,因為想讓它甜一點所以加一些蜂蜜。聽說加奶油味道會更好,家裡沒有就用橄欖油代替,味道也不差。調勻後顏色會由美乃滋的純白變透明一些,蜂蜜很香,甜和辣的互補效果會更明顯。
土司稍微烤一下,塗上沙拉夾進火腿和起士就完成了。

3. 杏鮑菇炒牛肉
牛肉先醃:用醬油、橄欖油、太白粉抓醃一下。杏鮑菇切滾刀,備用。
熱鍋,倒入略多的油,油熱後加牛肉,肉有變色就可以起鍋。這裡的動作要快,我覺得我這部份有些失敗,肉幾乎都六七分熟了才起鍋,很怕肉老掉,後來吃好像還好。
若鍋內油有點多,要先呈出來一些,再入杏鮑菇翻炒。調一小碗蠔油加水,調好後和杏鮑菇一起煮。(先調的用意是怕直接加蠔油會拌不勻)
杏鮑菇透了再加入牛肉翻炒一下,調味以醬油為主。
這道菜原本希望炒出來很乾爽。但後來發現牛肉會出汁,又捨不得倒掉。所以有一點湯湯水水的,帶便當要小心。不過後來和花椰菜放一起,剛好讓花椰菜也沾沾肉味。

4.  水煮花椰菜
燒水鍋,加鹽和油,把花椰菜煮熟。
好了之後可以放在金屬的濾網上,把水鍋的水倒掉,濾網放在空水鍋上,可以利用熱氣把菜的水氣烘乾。這是柯提斯說的,他好帥 XDD

弄完2~4也大約要一個鐘頭,裝了兩個我平常帶便當的保鮮盒,但大食怪還是嫌太少。下次我要拿家裡最大的保鮮盒出來,哼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